close
讀書是件好事,不只是學校的教科書。

小時候家裡的書除了學校課本外,沒有任何小朋友最愛看的故事書,並不是說有多用功,而是住在眷村裡的小孩,哪有空看課外書!?每天功課做完就衝出門,不管是騎車去野還是躲貓貓躲到隔壁村子去,就已經把其他的時間佔滿,哪有空看故事書??

眷村改建,鄰居們都搬開來,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呼朋引伴的玩,時間多出許多,但也正好是國中升學時期,多出來的時間除了不是在學校補課後輔導就是在書桌前挑燈夜戰。不停的模擬考佔住所有時間,看課外書更是天方夜譚。

高中念的雖是升學高中,但拿著藤條在背後緊盯的導師已不復見,那時的自己猶如脫韁野馬,完全不理會學校的東西,反而一頭跌入了外面的世界,嚴重到硬是把所有三毛的書在距離大學聯考的前幾天給全數啃完。

上了大學之後,又是另一個全新的世界。

文學院裡怪人本來就多,有不知已N年沒剪過頭髮的,好像一晃動一說話,那皚皚白雪就會從髮際飄出,有種得道的感覺。
要不就是戴著大黑框眼鏡面無表情像遊魂飄來飄去的,永遠坐在教室的第一排,準時的在鈴聲響時走進教室坐下,也絕不浪費任何一秒在老師說下課之後立刻離開。

不論哪一種,手中揣的除了上課的書之外,一定也有幾本令人嘆為觀止的書,「開放社會及其敵人」「杜斯託也夫司基」「西蒙波娃與女性主義」、、、雖然這些書在之後也漸漸接觸,但那是被逼迫的,教授說了不得不讀,這些硬梆梆的書讀起來真的是要人命,就像前陣子大大有名的藍海系列,那種書叫我看了只會想直接去跳海。

記得大學新生訓練坐在大禮堂裡,每個人都在做自個兒的事,完全沒人理會台上的人在講些什麼,初次見面的同班同學好奇的探頭過來問我在看啥書,我告訴她是張曼娟的「海水正藍」,原本想賺來的是崇拜的眼神,她卻意味深遠的「喔」了一聲,語氣中帶的是有種「這種沒營養的書你也看??」,然後告訴我她隨身聽中在聽的是某位男高音的不知哪齣歌劇。受傷的心情讓我大學四年都不想理她。

這些怪人看起來沈默寡言,但一旦講到最近看了什麼好書,或是問他有沒有推薦的書,整個人立刻活了過來,滔滔不絕的口沫橫飛。這時一定要站在上風處,以免遭受口水跟頭皮屑的攻擊!不過也要謝謝這些怪人,讓自己的涉獵能更廣闊,讀不讀的下去是一回事,但至少不要再做井底蛙。

亂講了這麼多,就是因為發現了一個推薦好書的網站啦!

博客來年度百大blog

這裡有一些好書的推薦,不妨挑本好書,泡杯茶或咖啡,享受陽光的午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