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氣象報告說是陰雨的天氣,但是只有烏雲沒有飄雨,很適合怕曬怕熱的艾爸艾媽,所以在客滿堂吃完飯,就決定去慈湖走走。

對慈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國小校外教學的景像,雖然這兩年搬到南崁後,三不五時的往大溪跑,但經過慈湖時也都是呼嘯而過,只看著 蔣公坐在門口,也沒進去跟他老人家打個招呼,不過現在要打招呼必須事先申請了。

前陣子慈湖的新聞喧騰一時,吵來吵去的結果沒人關心,但反而把大家腦海中對慈湖的印象都給翻出來,現在慈湖可以說是一個熱門景點,不僅大陸觀光客來台灣想看慈湖,趁著休假日來這裡尋找過往記憶的台灣人也是不少。



今年的天氣太怪,實在沒法好好掌握油桐花的行蹤。



滿地的花瓣也是另一種美,抬頭在樹上看不到,只好低頭看地上。



在慈湖停車場後方的這個展覽館裡,有 蔣公及蔣總統經國先生生前的記錄,公事上以及平日生活的點滴,電視上播放著當年 蔣公逝世那天,以及出殯時的萬人空巷,艾德華印象深刻。

為何印象深刻?因為那個星期的電視節目都是黑白的,對艾德華這個電視兒童來說,真是一大折磨啊~~



在展覽館裡看著看著,這張三十年前中山高速公路開通的照片吸引了艾德華的注意。

這是當年的十大建設之一 ( 五六年級的同學還背的出來十大建設有哪些嗎?)是蔣經國先生獨排眾議,堅持要蓋的一樣工程,但是當年汽車並不普及,便有人質疑高速公路的實用性,甚至揚言在開通後要用牛車上路。

艾德華小時候有段時間都是到高速公路上去散步,因為高速公路完工但還未通車,所以變成了一個大家好奇去踩踩的地方,站在筆直沒有盡頭的馬路上,是當年很有趣的經驗。



一旁販售紀念品的商店有蔣氏父子的 KUSO 人偶,以往看到的 蔣公都是相當嚴肅的表情,艾德華還真沒看過 蔣公笑的這樣燦爛過。



為何慈湖會被 蔣公看上?據說是因為這裡的環境清幽,像極了故鄉浙江省奉化縣的景緻,讓 蔣公懷念起在故鄉的慈母,所以把原名是「新埤」,又叫「埤尾」的這裡,改名叫做「慈湖」。

附註:「埤」讀做ㄆㄧˊ,不是唸ㄅㄟ喔~

而且 蔣公是位精通風水的哲學之士,慈湖的風水之好,也是雀屏中選的原因之一。所以在當年戒嚴時期,慈湖是列為禁區管制,生態環境都保持得很好而沒有被破壞,也成了相當好的觀光資源,這幾年開放之後,鄰近的花園、農場、景觀餐廳及林園步道讓慈湖更多樣化來吸引觀光客了。





停車場旁有一個雕塑公園,因為這幾年的政治因素,讓各地的蔣公銅像都陸續被移除,於是這些銅像全都聚集到這裡來,反到成了一個賣點。











如果在當權之後,只會想盡辦法的將異己鏟除,將過往的不公待遇一一討回,而不懂向前走、往前看,失民心是可預見的。

因為歷史不應該是拿來給人清算用,而是要從中記取教訓,如果只為自己的私心求一個痛快,那就枉費了「歷史」這堂課了。

這篇好像太嚴肅了,跟本站的搞笑風格不太搭說~  XDDDD




附加資訊

十大建設是哪些?

中山高速公路
北迴鐵路
中正機場
大煉鋼廠
大造船廠
石油化學工業
鐵路電氣化
蘇澳港
台中港
核能發電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