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貼了一個介紹台語電影的有趣短片,以現在的角度來看,當然是嘻笑多於觀眾們當年觀看時的感動。

說到老電影,來分享一部在艾德華的慘綠青少年時期,佔了極為重要分量的一部電影,那就是芭芭拉史翠珊自導自演的音樂劇電影:「楊朵 Yentl 」。

這部電影 1983 年上映,在零用錢不是很多的當時,艾德華被這部電影深深吸引,前前後後進了六次電影院,不僅被電影的劇情吸引,更對芭芭拉史翠珊的嗓音及唱功為之深深著迷。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1873 年的波蘭,那是個女子無才便是德,不能學習各項知識的年代,楊朵的父親是村裡唯一的學者,白天在客廳教授村裡的男生書本上的知識,楊朵則一邊偷聽一邊在廚房裡裝忙,當父親提出的問題男生們無法回答時,楊朵會不經意的自言自語答案,被那些上課的男生們視為怪物,當夜深人靜時,楊朵會關緊門窗,拉上窗簾,央求父親教她更多書本上的東西,疼女兒的爸爸坳不過楊朵,只好要求楊朵不可將這件事情洩漏出去,於是楊朵就這樣明白了書中的道理與學習到更多的知識。

後來楊朵的父親過世了,在走出喪父之痛後,楊朵也決定要離開小鎮,到大城市去讀書。

但是那個年代,就算是到了大城市,女孩子還是不能受教育的。所以楊朵剪去了長髮,想偽裝成男生到神學院去上課 ,也就是西方的祝英台。神學院院長對這小夥子的博學印象相當深刻,所以楊朵順利的進入了神學院上課。

楊朵跟同班同學艾維多成了好友,到哪裡都黏在一塊,艾維多大方的將楊朵介紹給他的未婚妻哈達絲,哈達絲就是標準的傳統女性,一切男人說了算,美麗溫馴廚藝好,楊朵心想難怪艾維多會愛上她。

但也在日夜相處的過程中,楊朵發現自己也愛上了艾維多,這時卻發生了一件叫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原來艾維多的哥哥是自殺身亡,在猶太人的觀念中這是相當不名譽的事,更別說要把自己的女兒嫁到這樣的家庭去,但女兒要結婚的消息已經告知親朋好友,這下該如何是好?

於是大家的腦筋便動到了艾維多的小跟班 - 楊朵身上,艾維多哭求楊朵娶自己心愛的女人,而哈達絲也早已因為楊朵的細心愛上了楊朵,於是一場荒謬的婚禮就此上演,接下來的洞房花燭夜在楊朵的應變下,變成了一場兩個親密好友的枕頭大戰,而這驚天動地的枕頭戰把樓下的岳父岳母弄得開心不已,心想應該很快就能抱孫了。

但日子總不能這樣下去,也不能天天晚上都打枕頭戰,某天楊朵跟艾維多約了到另一個大城去買書,臨出發前,楊朵深深的向哈達絲致謝,並請她代為向岳父岳母說抱歉,哈達絲雖然聽了一頭霧水,但還是叮嚀楊朵早點回來。

到了另一個城市,住進旅館後,楊朵向艾維多坦白一切,艾維多大為震驚,但也表示願意接納她,從今以後就做他的妻子,不要讀書了。楊朵雖然愛眼前的男人,但是她要得更多,楊朵寫了兩封信讓艾維多帶回去,一封給神學院院長,一封給哈達絲及她的父母,信中解釋了所有的一切,並請哈達絲的父母接受艾維多,她自己則要到新大陸去,因為那裏的女子是可以讀書的。

故事到這裡算是一個完美的結局,楊朵到新大陸去,艾維多與哈達絲也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部電影的歌曲最讓艾德華感動的,就是最後一幕楊朵站在開往新大陸的船上,唱出 

Papa,  I can hear you !

Papa,  I can see you !

Papa,  I can feel you !

Papa,  watch me fly !

配合磅礡的絃樂伴奏,是除了公主徹夜未眠外,另一首讓艾德華每聽必起雞皮疙瘩的歌。



千禧年的演唱會,芭芭拉史翠珊跟大螢幕上的自己合唱了這首歌。 



兩年前的演唱會,芭芭拉找來了跟她超像的女孩,跟大螢幕上二十五年前的自己合唱了這首歌。

看了之後,你是否也有同樣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