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華小時候住在內湖的眷村:「影劇五村」,一直到國小五年級,眷村要改建時才搬離。雖然叫影劇五村,但是跟影劇倒是沒啥關係,住在這裡的也不是在藝工隊服務的,不過村子裡出了一位歌星:蔡琴。

艾爸之前在海軍服役,所以眷村裡就是以在海軍上班的為主,隔壁的憲光新村住的大多是在國防部上班的,還有個空軍的村子,叫啥名已經忘了,這三個眷村連在一起的所在地,就是現在的內湖科技園區那塊新興區,真是怎麼也想不到會有今天這番局面。

也因為是三個大眷村黏在一起,能玩耍的地方實在太多,還可以爬上現在已經被鏟平的後山盪鞦韆,所以小時候騎了腳踏車一出門,那真是要黃昏日落才會回家,因為天黑再不回家,換來的只有一頓毒打。艾德華當然沒有被毒打過,因為艾德華都在家裡看書寫功課,相信的是笨蛋。

也因為對眷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所以一直想到信義公民會館「四四南村」看看,回味一下以前老眷村的味道。



眷村裡住的都是軍人,也因此就形成了特有的階級倫理意識,聽著大人們「長官」、「嫂子」的叫,眷村小孩也被要求要有禮,從村子口走到家裡,一路上要不停的問候:李杯杯、王媽媽、陳爺爺、嚴奶奶,就算手上的冰棒已經融化流到手上了,也得先問好才能去舔。

運氣好如果碰到顧媽媽在買豆花,只要故意往顧媽媽跟前經過,顧媽媽就會說:「來來來,吃了豆花再去玩。」,然後就要很狗腿的說:「謝謝顧媽媽。」,一碗豆花就到手了。

艾爸艾媽都是上班族,所以小時候的艾德華常常午飯時間一到,就「自動自發」的到隔壁鄰居家去吃飯,然後把艾爸給的飯錢留起來吃王子麵、喝汽水或是抽東西~


眷村的房子大小主要是依據官階來配給,不是人口多寡,將官跟校級的村子也不會在一起。



距離這麼近,如果住對門的是兩個男孩,一定狼狽為奸、互相掩護,如果是兩個女孩,就是討論當紅明星、流行髮型,如果是一男一女呢,那就等著把肚子搞大,然後看著杯杯拿著掃帚追著人打~



以現在的觀點來看,這是所謂的防火巷,以前都統稱為後門。後門的小巷通常都是髒亂油汙,鼠輩橫行,所以鮮少人由小巷通行。

不過走一趟小巷,家家戶戶晚餐吃些什麼都可以聞的一清二楚。



像這樣到底是住了幾戶人家?一戶、兩戶、三戶都有可能,因為房子不大,所以有時就會把隔壁打通。



像這樣的兩層樓建築,在眷村裡算少的,因為一層樓都已經搖搖欲墜了,哪有辦法蓋二樓!?

以前大人最擔心颱風來,深怕把房子給吹垮了。不過眷村的房子如果要垮,那就會像推骨牌一樣,一戶倒、戶戶倒。



每個眷村都有這樣的廣場,有的講究點,廣場上還會有個小舞台,晚會表演、電影欣賞都在這裡,還有大人上班的交通車也會停在廣場,以前眷村裡有人結婚辦喜事時,都會請海軍、國防部或是空軍的交通車到村子裡接大家去飯店或是餐廳,吃完後再送回村子廣場解散,真的很有人情味啊~



沒想到以前的眷村現在變成是科技園區,這裡的居民當時也不會想到,將來隔壁會有一棟世界第一高樓吧。






附加資訊

信義公民會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