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的時候,艾德華心裡曾上演一齣媲美好萊塢大戲的「天使與魔鬼」,只是好萊塢大作總是邪不勝正的 perfect ending,但艾德華心中的魔鬼卻是大獲全勝!

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呢?請按這裡了解來龍去脈

心中的魔鬼讓艾德華栽進了單眼相機的世界裡,而花了錢當然要公告親朋好友,於是寫了一篇不專業的開箱文,反正外行人湊湊熱鬧嘛~ 沒想到卻因為那篇文章,讓艾德華有機會體驗 SONY 最新的單眼相機 A550 。





包裝延續著一貫阿爾法單眼的風格,黑跟橘交錯。





體驗機是 A550L 機型,搭配一個18-55mm 的鏡頭,官網的售價是 29900。





即時觀景窗、超級防手震是 SONY 單眼系列的強項,A 550 還有一個獨門的 MF Check Live View

MF Check Live View 就是按下類似快門的按鍵後,在螢幕上會出現拍攝的景象,但並不會存進記憶卡中,這個好處就是可以藉著這樣的方式,立刻看看白平衡對不對、ISO 亮度夠不夠、光圈大小、快門速度都可以即時調整,而不必每拍完一張要按一次 PLAY,來來回回的浪費時間,還有之後刪照片的瑣碎,刪照片事小,只是萬一誤刪了照片才會跳腳!

現在破千萬畫素的相機已經不是稀奇的事情,而 Exmor 超感光元件則是 sony 最新開發的技術,之前是搭配在 sony handycam 攝影機上面。這個功能真的不錯,前兩週艾德華去台東玩耍,即使是灰矇矇的天氣,拍出來卻還是十分明亮,這應該多少也跟高感光度有關係,不過並不會因為 iso 高,畫質粒子就明顯了!

以往買 SONY 的相機,必定要搭配 SONY 獨家的記憶卡,看著皮夾層層被剝削、信用卡越刷越薄,心中不免心痛,但現在 A550 也適用 SD 記憶卡,手機雙卡雙待機,相機也可以腳踏兩條船哩!

另外,把傻瓜相機上的微笑快門、臉孔偵測也搬到 A550 上面,原本的即時觀景窗 Quick Live View 加上臉孔偵測功能,就成了 Quick AF Live View,這在其他單眼相機上是沒有的,能夠迅速自動對焦又能捕捉生動畫面,就不會錯失任何珍貴畫面囉!

每秒七連拍(用 LIVE VIEW 是五連拍)更是拍攝動態畫面的好幫手,所以單眼相機是越來越人性化囉。





兩年的保固期,而且有專為新手安排的 DSLR 入門課程。





開箱啦!!

說實在的,一打開盒子就看到這些厚厚的說明書,有種被冷水澆下來的感覺,好像入手了很複雜的玩意,而且很難上手。





不過這是因為現在廠商都把所有語言的說明書版本都放在裡面,繁體中文的篇幅只有半本左右,而且這款相機還有一個貼心的設計,就是在螢幕上會簡略說明當下所選擇的功能!









熟手之後到控制台把這個說明功能關閉,可以省電。







外觀上的變化不大,反正單眼也只能長這副德性,差別當然就是在內涵了。





不知為何,看到這個橘色 ALPHA 字樣就是有莫名的虛榮。

這就是品牌形象的成功吧!





配件很簡單,相機背帶、USB 傳輸線、充電器及電池。







仿皮革的握把看起來挺有質感,弧度的手感也不錯,有別於其他廠牌的鏡頭防手震,這裡告訴你機子本體就已經內建防手震了!





之前在 A350 上面被艾德華嫌棄的 2.7 吋螢幕,現在也換成了三吋大螢幕,而且高達九十二萬畫素的解析度,看照片超過癮!





艾德華曾經有個觀念,就是用單眼相機怎麼可以用螢幕取景拍照,當然是要瞇著眼用觀景窗,架勢才夠才專業啊!

可是當自己用這樣的方式拍照時,卻發現用觀景窗取景其實很不方便。

因為擠眉弄眼(搞不好還歪嘴斜眼)的對著小小的觀景窗,按下快門之後在螢幕上看成果之前,要先把螢幕上的油擦乾淨,自己臉上的油也就算了,但有的時候是請別人幫忙拍照啊....所以你說可以用 LIVE VIEW 拍照方不方便?!

或許廠商可以發明帶有吸油面紙功能的螢幕?

可以翻轉的螢幕也相當實用,直接擺出美美或酷酷的姿勢拍照,而不必趴在地上或是站在板凳上。







前方的 MF CHECK LV 就是方才提到的即時看景功能。

後方的 D-RANGE 也是個便民的好東西,只要使用它裡面的 Auto HDR 高動態範圍功能,每次按下快門後就會以不同的曝光程度自動拍攝兩張照片,然後把曝光不足的陰暗部分、以及曝光過度的明亮部分,組合成一張清清楚楚的照片,是不是揪甘心~





P、A、S、M 之外,一些已經設定好的場景拍攝模式,也是讓新手上路就有好成績的功臣。





方才說到的雙插卡,不過要記得把上面的選擇鈕撥到正確的地方,用 SD 卡就要把它撥到 SD 那一邊。艾德華一開始傻傻分不清,把卡片插進去之後要拍照,螢幕卻一直顯示 NO CARD 的警語,讓艾德華很緊張的以為記憶卡報銷了,後來才發現是那裡的問題。







搭配的是 18 - 55mm 的標準鏡頭,應付一般的情況 ok,不過想要更上層樓,當然就是要投資買更好的鏡頭了。

所以才說買了單眼之後是一條不歸路啊!









單眼、單眼,多少魔鬼假汝之名!!





在搖晃行進的自強號列車上拍照,不僅拿 i phone 的手晃,拿相機的手也是晃個不停,沒想到按下快門卻是如此清晰,有把艾德華嚇到。

下圖是在台東玩耍的第二天早晨,大夥騎車出發去參觀,一定以為這張照片是艾德華把車停下來拍的吧?!但實際上這張照片是邊騎車邊單手按快門,就是想要證明這台防手震到底強到什麼程度。

看到這個結果,真的只能說佩服!

而且就是因為有那 Quick AF Live View 的即時景象來輔助,才不必拿著相機亂槍打鳥,更不用說要邊騎邊拍了!





即便是大太陽底下要確認拍攝結果,也不必擔心刺眼的陽光會看不清螢幕,因為它會隨著環境光源而改變亮度哩!





騎車來到池上的伯朗大道,謝小達同學因為看到美麗的景緻太 HIGH,居然不考量年紀就要來個倒立拍照。

不過這位「奧少年」支撐在最高點的時間實在太短,沒辦法順利捕捉到「最堅挺」的那一刻。

這時候每秒七連拍的功能就可以派上用場啦!





同行的盧小桃美眉原本也要效法來個倒立,但想想還是擺個美麗 POSE 就好。

這時候就可以用翻轉螢幕來拍照,而不必趴在燙死人的柏油路上!





這美的像畫一般的地方是台東池上的伯朗大道,因為伯朗咖啡曾經在這裡拍攝廣告聞名。

艾德華第一次嘗試用單眼自拍,原本以為單眼重、體積又大,自拍應該不容易,不過試了之後發現還挺簡單的啊!





這是高感光度發威的時候,吧台區很暗的...

最近都帶著 A550 出去趴趴走,所以這陣子網誌的照片都是用 A550 來拍,而這次的試用體驗又讓艾德華心中的魔鬼活躍了起來,不過這是很正常的,因為親自使用過後,發現那些新功能真的太吸引人,就連天使都叫好啊!只是魔鬼會不會得逞,那就要看天使夠不夠力囉....




附加資訊

SONY A550 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