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旅行團出國旅遊的最大遺憾,就是沒辦法搭乘當地的大眾交通工具,而艾德華向來認為,搭當地的交通工具是認識這個城市最好的方法,所以出國百來次中,跟團的經驗只有三次。

日本對我們而言,自助旅行是相當方便的,即便不懂日文,光靠漢字也可以行遍天下。只要留意搭車的方法,日本的交通工具方便得很!

東京、大阪、京都、札幌、福岡幾個大城市都有地下鐵,但偶爾也是有搭地鐵到不了的地方,這時候就要搭公車了。

在日本搭公車都是同樣的規矩,把這規則記下,搭公車就沒啥好怕的囉~



只要是兩個車門的公車,一定是後上前下。

由後車門上車之後,一定會看到照片中間的橘色箱子,上面寫著「整理券」,這時請一人抽一張再找位子坐下。



在公車司機上方有個這樣的板子,左手邊會出現下一站的站名,右邊就是車資的表示。

例如上車時拿的整理券上印的號碼是十號,那麼對照車資表,下車時就必須投兩百二十元,車資會隨著距離的移動增加。



上車前發現沒有銅板,是不是就不能搭車了?還得先找個便利商店買個東西換個零錢。

這個顧慮在日本是不必的,日本每輛公車的投幣箱都是這種有兌幣功能的機器,只要把千元紙鈔由綠色的地方塞進去,下方就會跑出一個五百、四個一百、一個五十、五個十元的銅板,這樣就不必擔心零錢不夠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在車子行進中移動到司機旁去換錢,這種在移動的車子裡走動自如的功夫會把日本人嚇壞!在下車前再換錢就可以。如果害怕耽誤到後面的人下車,也可以利用等待紅燈的時候去換銅板,總之別在車子行走時像隻猴子在車裡吊來吊去,他們認為這是很危險的。

另外,如果下一站要下車,按鈴通知司機是一定要的,但也不必像在台灣搭公車一樣,速速跑到門邊 STAND BY ,好在第一時間下車,免得被司機罵。在日本要下公車時,是等車子完全停妥,車門打開,乘客才由座位上起身,確保安全。

下車時,把手上的整理券跟正確的車資一起投進投入口就可以囉!



再來是搭地鐵,大家在台北搭捷運也很有經驗,大同小異,唯一的差別就是把站名、換車的車站搞清楚就可以。

剛說了即使不懂日文也可以到日本旅行,現在就請你查查從福岡機場到天神站要多少錢?

一點都不難吧!

最後要提醒的是手機的使用,現在 3G 或是 PHS 的手機都可以在日本漫遊,很多台灣朋友也都會把手機開著,不過在公車以及地鐵上講電話是很不禮貌且粗魯不文明的行為,廣播中也會提醒大家不要在車廂內使用手機,必須要關機或者是調成震動,發簡訊打電動當然就沒關係了。

如果真要在車上講電話,那就說韓文吧!



後記

每個地鐵站的會有大小不一的置物箱,如果沒法立刻到飯店 CHECK IN 放行李,又不想把這拖油瓶帶著,不妨就找個大 LOCKER 把行李先存著,就可以輕鬆的去玩,不過一定要記得 LOCKER 的位置及編號,有的車站大到讓人迷路,到時找不到櫃子就欲哭無淚了。

如果要問日本人哪裡有置物櫃,不能說 LOCKER,他們聽不懂,請說 LO KA,這樣日本人才會明白你要找置物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