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到小樽都是走同樣的路線,也算是小樽的菁華區域,一路上好吃好玩好逛的都不會錯過。

走這條路線約莫是一個小時,不過這裡有特色的店面、咖啡廳實在太多,所以如果不打算在小樽過夜,那麼排個一下午在這裡也是需要的。

小樽以前因為豐富的漁獲而成為北海道的經濟中心,所以市區裡有不少當年所蓋的特色建築、碼頭旁邊也有不少倉庫,可以想像這裡曾經的繁華。





由左邊的小樽站出發,去程的紅色跟回程的綠色路線,就是艾德華很 routine 的行程,整趟走馬看花散步約莫一小時,只是千里迢迢跑來這裡散步是錢太多?

還是盡點觀光客的本分,沿路拍拍照、吃吃東西、看到好玩有趣的店就進去逛逛吧~





這是位在小樽中央通路的「光」咖啡廳,開業已經有七十多年,裡面的陳設都相當的懷舊,昏暗的燈光讓人一踏進去就有掉進時光隧道裡的感覺,如果對復古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坐坐,喝杯炭燒咖啡配片蛋糕。

不過店內是禁止攝影的,這點要配合店家的要求了。

店家資訊

光 喫茶 官網





跟函館一樣,這邊也充滿了異國情調的建築,這樣的城市在日本還有橫濱、神戶、九州的長崎跟門司港等等。





在壽司屋通路口的浪漫館,裡面販售的是北海道的紀念品,其實這樣的紀念品店到處都有,逛過一家之後也就不必再花時間在這上面,因為大家賣的東西都是大同小異,價格也都相同。





上一篇有提到小樽的壽司相當有名,也是「將太的壽司」主人公的出身地,對壽司情有獨鍾或是身為將太迷的朋友到小樽時千萬不能錯過,至於那一家才是有名又實在的好店,旅遊書上推薦了「旭壽司」跟「政壽司」,實際到底如何,艾德華也不知,因為那天到這裡的時間是下午,壽司店沒有下午茶啊....





經過壽司通之後,從這裡開始就是小樽真正的精華戰區了,中文叫做「色內通」,這裡保留了許多從明治、大正、昭和年代所建的古老建築物。





這是玻璃製作工廠,除了可以看到師父吹玻璃的過程外,也可以花錢體驗一番,做一個自己專屬的玻璃杯回家。





其實在這裡的店面太多,而販售商品的重複性又太高,所以很多店只要在門口瞄個兩眼就可以決定要不要進去逛,反倒是店門口的一些擺設很吸引人。





這些貓坐在這裡也有好些年了,艾德華十二年前第一次到小樽時就見過他們了,真是盡忠職守。





來到這邊看到可愛的他們,不按下快門的遊客應該沒有吧!





從小樽車站到這裡有所謂的「小樽散策」巴士運行,單程兩百一十元,一日券七百五十元,不過艾德華個人是覺得沒有必要坐巴士,一方面是距離真的不會太遠,二方面是這邊馬路的寬度有限,車行的速度不見得比散步來的快,而且還要搭配巴士運行的時間,真的沒有比較省時省力。

不過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去研究一下巴士路線。

附加資訊

中央巴士 おたる散策






北一硝子在這裡可以說是獨霸一方,依據賣的商品不同,而有不同的分館,從醬油瓶到音樂盒,只要可以用玻璃做的容器,這裡通通有。





如果不嫌麻煩,艾德華強烈推薦北一硝子所釀製的紅白酒,帶著微甜的口感很棒,想帶或是怕麻煩不想帶,都可以先品嚐是否合意,照片中有著「地酒」招牌的店面,就是可以提供試飲的地方,記得來這裡喝了再上!

附加資訊

北一硝子





這棟是小樽音樂盒堂,以前是米穀商店,在明治年間用木骨磚造的二層樓建築,門口的蒸汽大笨鐘跟溫哥華觀光勝地 Gaston 的蒸汽時鐘同型,是 1977 年由加拿大工匠所打造,每隔十五分鐘會冒出蒸汽、然後就由蒸汽奏出音符。

館內展示的是各樣的音樂盒,甚至可以自己創作,挑選飾品跟背景音樂,做出獨一無二、專屬於你的音樂盒。

逛完音樂盒堂,也就是第一張地圖上紅線的終點、綠線的起點了,只是綠色路線的前半段是挺無趣的大馬路,而目的地是到小樽必看的景點:小樽運河。

附加資訊

小樽オルゴール堂





到小樽運河一定會合拍的建築物:小樽觀光案內所,站在這裡向左看,就是下面這張照片的景緻。





燈燈~  這就是鼎鼎有名的小樽運河。

雖然冬天下雪結冰的運河別有一番風味,也比較美,但是真的會較人冷的受不了。





這個角度也是觀光客的最愛,只是要等到背景清空,那難度真的太高。





從另一個角度看過去,好像比較遜色一點,難怪運河的這一邊就沒有什麼人潮了。





運河附近有許多人力車,這樣的景象在京都也會看到,艾德華不太敢坐這樣的交通工具,一方面是不便宜,二方面是怕被嫌太重,要加價.....





這次在小樽還看到女性的拉車師父,而且年紀相當輕,個子又小,真是厲害哩!





方才看到的倉庫其實都已經不做倉庫使用,而是都已經改建為餐廳,這時候還不是用餐時間,所以沒什麼人潮,否則這裡可是相當熱門的用餐處喔!

附加資訊

小樽運河





站在運河頭往回看,路的盡頭就是小樽車站,日本的街道看起來就是兩個字:舒服。





往車站的方向走,途中會經過這家有名的山中牧場牛奶霜淇淋的店面,而老闆娘的臭臉也是遠近都馳名,寫過北海道遊記的人都會提到。





再往前走,遇到的是曾是日本第三條鐵路的舊手宮線,也是北海道的第一條鐵路,由此可見,小樽在當年真的是風光一時的城市。





現今這條路線已經規劃為行人徒步區,算是當地居民散步溜狗的最佳場所。





小樽車站前就是巴士總站,如果要搭巴士回札幌也是可以,票價會比坐火車便宜那麼一些些,但是時間會多花二十分鐘。

至於這巴士能到美国是千真萬確的,但是並不是我們所講的亞美利堅,而是在小樽附近真的有個城鎮叫做美国,日本工業再怎麼進步,巴士還是不會飛的!

日文「美國」的漢字是「米国」,所以他們也不會誤會的啦~

走累了吧?!那就回札幌吃晚飯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