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連續幾篇社區介紹之前,先簡單說明一下什麼是「農再」,農再就是農村再生,隨著農村年輕人口的外移,村子裡不是老人就是送回來給爸媽帶的小孩,城鄉差距越來越大,一些傳統的技術或是技藝也在漸漸消逝中。

政府也有改造農村的計畫跟想法,但是每個社區的調性跟特色都不同,同樣的改造方法不見得適合每一個地方,所以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所提出的這個「農村再生計畫」,就是讓每個社區自己提企劃案,如何改造才可以讓自己的社區特色顯露出來,然後再經由類似評比的方式,依據不同的名次給予程度不同的金額補助。

這次走訪的幾個社區都是對「農再」很積極的村莊,普遍都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方式,畢竟自己生長的地方自己最了解,最知道如何把特色顯露出來。為了爭取更多的補助跟曝光率,村子裡的居民們莫不齊心努力,生活也有了目標,每天不是只有望著天空的度日如年,而且也希望這樣的改造可以吸引年輕人走進農村,不管是返鄉還是觀光。





第一站來到的是伯朗大道,有別於三週前的翠綠,現在大地已經鋪上的是金黃色的地毯。





充足的日照跟豐沛的水資源,讓池上得天獨厚的種出了冠軍米,萬安社區更致力在有機米的培育上,而且已經有相當不錯的成績。





或許是從花蓮搭了兩個多小時的車子到這邊,坐到屁股都快開花了,一看到這遼闊的美景,忍不住要動動筋骨~

看來,小魚踢到了水瓶子的重要部位.....(其實是借位啦!)





萬安社區社交生活的重心:稻米原鄉館





稻米原鄉館原本是廢棄的舊倉庫,後來透過文建會的補助,加上社區居民的合作,把這個閒置的倉庫注入了新的生命,落成之後,這裡成為社區各項藝文活動、講習聚會、社區解說、民宿接洽等等的多功能中心。





現在的都市小孩應該都沒見過牛車吧?





一點也看不出原本是個舊倉庫吧?!比較像是有錢人家的「別野」哩~





從二樓的窗戶看出去是一望無際的稻田,美不勝收。





一樓的展場有萬安社區農產品的販售,二樓則是用餐的地方。





有機米三個字不是隨隨便便印上去就可以的!




就算是有酷酷嫂的簽名也不能證明它真的是有機米!

必須要經過 MOA 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的認證,有左上方的貼紙,才能夠算是真正的有機作物喔!





這可愛的草編米袋提籃,是萬安社區的媽媽教室所創作,非常環保又美觀,只是目前只接受預約,還沒有量產。





這天擔任導覽的是邱大哥,邱大哥相當贊成農再計畫,他認為整個社區都因為這樣而動了起來,大家不分彼此,有力出力,像邱大哥早上才忙完這一季的收割,就立刻趕過來擔任導覽工作。





邱大哥把無農藥殘留的檢驗報告給大家看,說是沒有這張的話,米也不必送到碾米廠,更不用說要販售了!





須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邱大哥為大家介紹稻米授粉的過程,艾德華不是好學生,注意力很不集中。





因為這片景色實在太美,怎麼有辦法專心聽講呢~





如果把臥虎藏龍的竹林換成這片黃金稻田,不知道會是什麼效果?有點想太多了...





每年元月份,稻榖收割之後會改種油菜花,到時這片沉穩的金黃會變成舞動的亮黃!





邱大哥隨手一綁就做了一個稻草堆,不要小看這乾稻草,可以用來作塌塌米,也可以當做堆肥。





這是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對很多城市小孩而言,這樣的農村體驗應該是相當新鮮有趣的,番茄不是長在市場裡的喔!





走在這樣的田埂上,呼吸的是城市沒有的清新空氣,如果打赤腳踩在泥土上一定更棒!





回到稻米原生館,等待大家的是獲得 2007 年臺東區盒餐競賽創意大賽傳統組的冠軍:碗公餐。

燦爛的花布包著陶製的老碗,方便攜帶又保溫。







很有懷舊風情的碗公飯,葷食素食都有提供。







下一篇要介紹萬安社區美麗的民宿、百年古厝,還有天堂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