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桃花源記 -- 陶淵明





位在新竹縣北埔鄉的南埔社區,是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參與社區之一。

雖沒有陽光,但是山林霧氣裡的南埔卻也帶著朦朧之美;車子經過北埔老街沒多久,轉進一段下坡路,開過社區入口的百分橋,隨即進到這寧靜的村莊,當下艾德華想到的就是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這天是客家村南埔社區的大日子,要向各界展示與水保局共同合作的農村再生計畫,在全村上下一心的齊力以及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莊村長帶領下,南埔村保留傳統調整腳步,面對更新的挑戰。





客家人稱土地公叫做「伯公」,某年的水災中即時救出河底伯公後,就跟水頭伯公一起供奉在此,這裡是南埔水圳進入村莊的入口,庇佑著全村居民的健康。





已有百年的水車,至今仍肩負著灌溉的重任。

對南埔這個農庄而言,水是養育村子的命脈,但由於地勢較高,灌溉用水必須依賴已有百年歷史的水圳引水,但是因為時間久遠,淤泥淤積加上年久失修而使得出水量銳減,村民更是為了搶水源而失和,於是在全村同意之下,村內田地全部休耕一年,大家一起專心把水圳的問題解決。





經過了一年的時間,靠著四位加起來三百歲的疏圳達人(上圖穿著淺綠上衣的四位),不辭辛勞、不畏天寒地凍、駝著身軀爬進只能容納一人爬行的水道,只能緩慢又艱鉅的一步步把裡面的淤積給排除。







這四位大功臣是南埔的英雄,而水圳重新活過來之後,也將帶給南埔最充沛的灌溉,進而實現「黃金水鄉有機米」的夢想。





前排背著紅色包包的就是南埔村最年輕的村長莊明增,62 年次的他眼看著自己從小長大的溫暖家鄉日漸凋零,決定回到故鄉擔起重任,做一個號召領導者,配合農村再生計畫打造新南埔;這樣的舉動有了拋磚引玉的成果,年輕人們也願意在工作之餘回到這裡盡一份心力。





祭祀祖先過後,重修的水圳有了新的生命,同時也配合灌溉區域的面積不同,在出水口的大小上也做了分配。





這裡是南埔水圳進入南埔村的水頭,所以設立這個總汴頭;而利用引道讓灌溉水源往反向回流,這一幕是南埔人的驕傲。





水得!!  解身體的渴~ 喝飽況且就有力~  (寒)





像這樣的木造涼亭在南埔村裡有好幾處,都是村民僱工購料建設完成,下田累了或是到此一遊的客人都有歇腿賞景的好地點。

等這裡結滿黃金稻穗時,坐在亭裡看著一望無際、隨風而起的稻海波浪,那是多大的享受。





小孩子果然噴的比較遠    (誤)

這樣使用地下水的方式對艾德華這一代都還算熟悉,小時候在外婆家也曾看過,但是對這些新世代的小朋友而言,這可是新玩具了。





除了使用的用具可以讓小朋友開眼界外,這裡的山林也是活生生的自然課本,經由同行的小朋友說明,艾德華才知道那隻蜘蛛的叫做「人面蜘蛛」,細看還真有幾分樣哩!

至於那條毛毛蟲的 BMI 值很明顯的過高....







既然是百年社區了,當然少不了具有歷史性的建築,當年利用要五個大男人才能環抱一周的樟樹所建造的這棟房子,至今仍完好無缺。









農村當然少不了牛車,這隻牛也是主人的驕傲,擔負著南埔的觀光重任;祥和仁慈的眼神讓人忍不住想要摸摸牠,跟牠說聲辛苦了~

週六週日有固定時間發車,平日則要採取預約,別撲空囉~







生龍口又是另一項傳說,據說以前曾有人把這坑洞填補起來,結果立刻全村立刻雞不啼、狗不吠,還流行起瘟疫,造成多人死亡。

後來村民趕緊將這裡恢復原貌,莫名而起的災難也莫名的結束了。





為了讓來客在短時間內能夠了解南埔村,這本南埔黃金水鄉農村護照冊子裡,有景點說明還有南埔村各類達人的介紹,每個景點也都有立牌簡介背景,非常用心。





「農村再生」是在地居民由下而上的自主行動,整合策略規劃,將農村產業、當地文化、自然生態以及空間環境的活化利用,同時也可以提昇居住品質,打造出永續發展的農村,也讓傳統與現代有了巧妙的平衡跟接軌。




附加資訊

黃金水鄉南埔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