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的第一天,因為想念宮廷甜點,所以咱們吃北平菜去!

北平菜是中國十大菜系之一,因為九百多年的首都背景,融合了南北各地的珍饈特色,既有宮廷的奢華、也有庶民的樸實,發展出屬於老北京的獨特風味。


IMG_1484


陽光也敵不過零下五度的冷冽,不過路上人車的匆忙倒是添了幾分熱鬧的景象。


IMG_1483

IMG_1446


那是假人,蠟像老伯。


IMG_1451

IMG_1450


高朋滿座,熱鬧滾滾的餐廳,沒有訂位的我們稍等了片刻,趁空觀察發現,幾乎每桌都是老中青三代的家庭聚會,很棒的溫馨場面。


IMG_1454


溫馨提示:(簡轉繁)

由於酒樓內客人較多,請您照顧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讓孩子到處亂跑,以免發生危險。

請在成年人指導下飲用各類熱飲、熱湯並建議不要給孩子飲茶。

酒樓地面在營業過程中或許會灑上油汙及湯汁,請您小心,避免摔倒。

如果您的客人中有回民朋友、糖尿病人、吃素、海鮮過敏等請您在點菜前通知服務員,以便安排。

飲酒過多傷身,為了您的健康,請您節制飲酒,請您不要酒後開車。


IMG_1455


兩岸的一些用詞不同,是很有趣的文化差異,好比餐點的單位叫做「例」或是「套」,而台灣這邊大多都是「個」、「份」。

許多年前在北京的麥當勞買早餐付錢的時候,服務員一句「您這兒不能ㄕˇ」著實讓我嚇的瞬間清醒,想說有誰會在櫃檯上廁所?然後服務員又說:「您這張是港票兒呢!」,這才恍然大悟自己錯把港幣當人民幣給服務生,所以不能「ㄕˇ」指的是「使」,台灣這邊的說法就是不能用啦!

店內生意很火,所以服務員跟我們都利索的把餐點給點齊上菜,非常有效率。


IMG_1460

IMG_1462


看那顏色就知道下手不手軟的芥末鴨掌,讓每個人都濕了眼眶;營養滿點的草菇豌豆清淡卻有豆香後韻,拌進口味較重、偏鹹的炸醬麵裡恰好做了平衡;跟台菜很像的蒜蓉粉絲蒸娃娃菜十分入味,濃郁的蒜香是繼芥末鴨掌之後,另一款提神醒腦的逸品。


IMG_1479

IMG_1481

IMG_1468

IMG_1469


頭一次吃到這款老北京家常菜,非常特別的「雞蛋韭菜糊餅」,底下酥脆的餅皮使用的是用玉米粉,上面鋪上雞蛋跟韭菜還有蝦皮,非常營養又能填飽肚皮的庶民美食,可以說是「北京披薩」。

像台式掛包吃法的香酥鴨,外皮非常酥脆,口感類似蒜皮雞,單吃就很過癮。


IMG_1475

IMG_1473

IMG_1472


拌進芝麻醬、辣椒油的爆肚脆、芝麻香,再配上微辣的口感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停不下筷子。


IMG_1474

IMG_1456


就是衝著這些宮廷點心而來,想要嚐嚐各款味道不漏勾,不妨來份綜合的老北京小吃集錦!

以前在台北的京兆尹也吃的到類似的點心,不過許久未訪,不知道是否還有販售;豌豆黃、紅豆凍、芝麻涼糕、驢打滾、、跟記憶中十多年前首訪北京時吃的「仿膳」相比,這裡的點心個頭兒大一些,或許是因為仿膳走的是精緻路線,而庶民的酒樓點心當然就要大碗便宜;這種中式甜點跟西式蛋糕相比可是毫不遜色,到北京務必要試試!

份量太多打包帶走,晚上在牌桌上邊打牌邊捻一塊來吃,也是挺有假皇宮貴族的 FU 哩!


IMG_1463

IMG_1466

IMG_1465

IMG_1482






店家資訊

北京市海淀區阜成路51号(304 醫院正門西側 )

010 6898 9660

北京北平樓:
http://www.beipinglou.com/index.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