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華是個急性子的人,上週日桃園幫網聚快結束前,大家討論著下回在哪舉辦時,桃園 cindy 提到了這家位在觀音的「水來青舍」,回家上網拜讀後,對那棟由對岸搬回的古厝有極大興趣,而且還是從艾德華的老家 - 安徽搬過來的,當然要去瞧瞧。

店主夫婦原本是古董家具商,因緣際會在安徽黃山下,見到了在清朝嘉慶年間時接待達官貴人的花廳古屋 ( 腦子裡突然出現以前「嘉慶君遊台灣」這齣歌仔戲 ),後來也轉作私塾之用,一見鍾情之下,動起了把這棟已廢棄的古屋運回台灣的念頭,在重重難關之後,費時數年才將這古屋原貌在桃園觀音復原。

由南崁交流道上中山高南下,接 66 號快速道路往觀音方向去,在 7.2 公里的路口右轉 ( 路口有一家 open 將,很好認 ),留意沿路的指標,大約五分鐘就會看到位在左手邊的水來青舍。



水來青舍躲在這片池塘的後方,一不注意,一定會呼嘯而過。



池塘邊的招牌。如果不是因為原本就知道青舍的名稱,第一個字還真是看不懂。



走過荷花池旁的田埂,才會進到大門。



這座小門樓也是有來頭的,是清朝咸豐年間,大戶人家的門面。



走過門樓,就會看見主廳建築。



看倌不免感到奇怪,這怎會是兩百多年的古厝?

其實這是保護古厝的「殼」,裡面是別有洞天的。





這天風大,所以大門栓著,用這銅環敲門,便有來人相應。如果開門的人穿古裝,那是一點都不會感到奇怪啊~



開門入內,首先看到的就是廳內的佛像,原本燥熱的心情突然平靜下來,在這裡不自覺的會將腳步放慢,音量放輕,好像怕打擾到上課的同學一樣,不過七月還沒到啊....







艾爸很認真的在「簽到」。



後來艾媽叫艾爸別漏了她,否則要被記曠課的~



右手邊那尊佛像是元朝的,歷史久遠。







感覺在這裡讀書,效果都會特別好。



看不出來這是兩百多年的房子,而且是經過拆解再重新組裝,老闆跟老闆娘真的是花了不少心血來保存、維護。



不僅房子老,裡面的擺設都是很有年紀的,營造出的氣氛很舒服。



這裡的座位有普通的桌椅,以及需要脫鞋的平台,如果是帶老人家去,還是預先請店家留一般的桌椅,否則長輩的腰受不了,上上下下也不方便。





坐下後,送上茶及餐具,沒有菜單的素食饗宴就要開始。








店家資訊

觀音鄉大同村下大崛55~5號
   
午餐11:00~15:00、晚餐17:00~21:00

週一公休;採預約制

(03 ) 498 9240


觀音、大溪交流道接66號快速道路,往觀音新坡方向,至7.2KM處右轉直行約五分鐘,留意沿路招牌,青舍位於左手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