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 果然是年紀一大就不停的憶當年,雖然說現在記性越來越差,但是以前的回憶倒是清清楚楚!

過去大學聯招錄取率雖然只有大約百分之三十出頭,但是當時就已經有一句話說,一塊招牌掉下來,被砸的都是大學生!不過說歸說,以前能考上大學還算的上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還有的會放鞭炮慶祝的哩!





念輔大的時候只有大一上學期通車,但是每天從內湖轉車到輔大實在很花時間,第八堂五點半下課,搭車回到家的時間正好響起八點檔主題曲,實在受不了了,就用這個理由搬到學校附近去,算是獨立生活的開始。





一進校門的右手邊是行政大樓,照片右邊那棟大樓是社團辦公室,這兩棟在艾德華念書的四年中很少來交關,雖說大學社團琳琅滿目,但艾德華是一點興趣也沒有;社團這件事情在高中的時候就已經玩瘋了,到了大學反而提不起勁,正好跟一般人相反。

因為高中玩社團有一種熱血的使命感,那是為了學校的榮譽而戰,青春的腎上腺素分泌旺盛,勝敗跟校譽看的比什麼都重。

上了大學後反而寧可把時間拿去打工賺零用錢,買買自己想要的東西,算是開始滿足自己對物質的需求;前幾天在 PTT 打工版上,看到自己大三、大四曾經在那裡工作兩年的留學考試補習班徵助教,一時間像是扭開了汽水寶特瓶,所有回憶爭先恐後的像氣泡不停的往上冒,這才驚覺已經二十年了啊!





當年的民生學院在台灣的大專院校算是先驅,尤其是當時的食品營養跟織品服裝兩大系更是熱門。





輔大人絕對不會忘記的應該就是食品營養系的實習工廠,一支十元的雙淇淋在炎炎夏日是人手一支,排隊購買也不足為奇。





再往前走就是文學院跟藝術學院。

輔大美術跟音樂系似乎都頗有名氣,走到這附近就會聽到琴聲悠揚。





艾德華偶爾也有上進時刻,一些文學名著都是從這裡借回租賃的小窩當睡前讀物嗑完;文學院圖書館算是當年睡午覺的好場所,不然也是看閒書的好地方~ XDDD





這條小逕是從校門口走到文學院的必經之途。





不過當時這片草地沒有種樹,非常平坦的一片,偶爾會有課程移師到此露天上課,或是系上活動的團康地點。





文學院前的荷花池倒是健在,夏天盛開之際也多了一份雅緻,很符合文學院的氣質。

這三層樓分別是中文、歷史以及哲學系。





當年一下課,黑色橫木上坐滿了休息打屁的學生,也從來沒人過問安全問題。





在大學上課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不停的換教室,每個人修的課程都不同,自然也就有不同的交友圈,跟以往的學習經驗,一個班級走到畢業完全不同。

也因此,艾德華一直到畢業,同班同學裡還是有叫不出名字,甚至不知道面前這位是同系的。

這也不奇怪啊!總是有些乖乖牌,上課只坐第一排,一下課收拾書本就悠然飄走,長相跟名字都是過目即忘,這種人最適合去當間諜了~ XDD





文史哲大樓後面的是大眾傳播系、應用心理系(一直不懂它為何在文學院?)、圖書館管理系。

大傳系在當年也是當紅炸子雞,跟政大新聞有得拼,沈春華、李豔秋都是輔大大傳畢業的。





以前蹺課最常窩在文學院女生宿舍 ~~ 一樓的文餐,往往都是在第二堂下課時來這邊吃早餐,然後認真的思考要不要蹺課去打保齡球。





現在重新站在文餐看文學院,彷彿又可以看見當年的自己在這裡晃盪的樣子。





文學院後面是體育系上課的地方,輔大體育也超有名啊~

大三下的時候修過一堂超爆笑的體育課,叫做「扇子功」,授課老師就是常在媒體上看到推廣「九九神功」的塗老師,已經忘記當年怎麼會跑去修這一堂,可能覺得好混吧?!上課就拿把扇子跟楚留香一樣的揮揮揮,老師示範的力道根本就學不起來,楚留香立刻變成三腳貓。





輔大中美堂,體育賽事或是開學典禮、畢業典禮都在這裡舉行,後方的輔大醫學院也是後來才設立的。

記得大一在這裡進行新生訓練,沈悶的過程中,隔壁的同班女生問艾德華在看什麼書?艾德華有點驕傲的亮起書本封面,讀的是張曼娟的第一本書「海水正藍」,隱約看見女生眼中閃過的不屑;有禮回問女生耳機裡在聽什麼?女同學酷酷的回答說某某某的聲樂獨唱。
當下海水正藍變成了海水正綠,所以接下來的四年跟那個女生的感情都不太好~

後來艾德華才知道那個女生說的是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哥。





天主教學校當然少不了教堂,也習慣了校園裡走來走去的神父跟修女。

還有一種身分特殊的學生叫做「修士」,是準備要當神父的男生,住在輔大神學院裡,因為神學跟哲學有密不可分的關聯,所以從哲學系畢業是修士的基本要求。





沿著法學院前的路走到的這個側門,對面就是神學院所在,也是輔大學生利用率最高的側門,因為走出去的這條巷子就是輔大學生吃喝玩樂的命脈:514 巷。





跟輔大圍牆平行的五一四巷是大多外宿學生落腳的地方,一整排都是出租的雅房或是套房。





人事已非,除了巷口的小七依舊健在,後面一整排的店家應該都已經轉過好幾手了。





艾德華當年租的小房間就在這裡,很多回憶的地方。





因為系上的功課實在不重,所以當年艾德華把大多的時間分給了工作,再加上外宿,輔大這四年的生活比較像是入社會前的體驗營。

所以「由你玩四年」對艾德華來說,應該是「由你賺四年」比較符合實際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