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富里的羅山社區是這次行程的最後一站,透過這次的農再之旅,除了明白了現代農村的積極轉型之外,更體會到了以前從來沒注意的台灣之美,那是一點也不輸國外的風光跟生態,而最叫人感動的,無非就是那群為了自己的村落,默默努力付出的朋友們。

羅山社區是全國第一個有機村,早在農委會輔導羅山村成為有機村之前,這裡的居民就已經有所自覺,不再噴灑農藥。

之所以有不灑農藥的自覺,是因為這裡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是發展有機的最佳環境,村子裡的羅山瀑布,是由造山運動所形成的斷層瀑布,水源豐沛,泥火山的地質成了最佳的過濾器,水源純淨自然。





台東有池上米,花蓮有富麗有機米,池上米稱霸台灣,富麗有機米則是名揚海外,鮮少在市場上看到富麗有機米,是因為都已經被國外下訂,聽說就連栽種者自己都沒法存糧太多哩!





羅山的特殊地質泥火山讓這裡出了款名物:火山豆腐。





這位年輕的溫家媳婦是從基隆嫁過來,這天就由她為大家示範火山豆腐的製作。





從嬌嬌女變成控制柴火的高手,一定花費了不少精神與心力。





光有好水質沒有用,這裡製作豆腐是使用羅山自身有機栽種的大豆,品質安全非基因改造的大豆必須用火山水浸泡四小時,再磨成豆汁煮沸製作成豆腐。





在這裡可以喝到第一手的豆漿,濃醇香自是不在話下。





豆漿重新加熱並加入泥火山水,豆漿就開始產生變化變成了固體,類似豆腐腦的狀態,由於泥火山水是鹼性,又富含碳酸鈣,所以可以取代石膏那種人工化的東西,而製做出完全天然的泥火山豆腐。





細細用布將凝固的豆腐包妥,接下來就是施力讓豆腐成形的最後一步。





這樣一板有機豆腐要使用三斤的黃豆,除了珍貴外,也可以想像這豆腐會有多麼的實在!





大夥趁熱享用了剛出爐的火山豆腐,淋上少許的醬油膏調味,嚐到的是黃豆濃郁的香味,豆香整個充斥在嘴裡,手工豆腐紮實的口感更是機器豆腐所不及,如果以料理東西軍來形容,那這個豆腐絕對夠格成為「特選素材」!


生態驛站 溫媽媽泥火山豆腐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71號

03 882 1360      0930 791 822





吃完了豆腐,來個傳統點心炒米香吧!





花東地區姓的人家很多哩!





炒米香跟爆米香有啥不同,看黑板的解說就知一二。





雞鳴園米香也是經過輔導的農家,老闆溫元山先生擁有一身炒米香的好功力,溫太太則是調製米香成形所需糖漿的高手,夫唱婦隨的默契好的不得了,也因此做出來的米香是遠近都馳名,生意相當好。

炒米香的第一步,就是把鹽巴放進鍋裡加熱,然後鹽巴就會變成黑色。





放進一把糙米。





然後開始「炒」,糙米遇到熱就膨脹變化為米香。





炒出來的米香過篩濾掉鹽巴,先放到一旁備用。





炒米的動作重複幾次,等米香的份量足夠後,就全部倒回鍋內,準備加入麥芽糖漿。





雞鳴園的米香所使用的糖漿還加進了柳橙皮,所以吃起來還帶著清新的橘皮香味。





把加了糖漿的米香放進模子裡。





不要以為這桿平的動作很簡單,如果施力不均勻,模子裡的米香就會東翹西翹,而底下可能也有空隙。





在桿平的過程中,米香的溫度也漸漸降低,因此切片的時候可以聽到很清脆的刷刷聲響。





這就是客家炒米香,跟爆米香不一樣,炒米香吃起來的香氣更明顯,口感也更好,不會鬆垮垮的,甜度也不高,感覺就是一款很健康的茶點。


雞鳴園客家炒米香

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74號

03 8821348





行程結束往花蓮的路上,看到了第一次見到的「雲瀑」,這是因為氣流交會所產生的自然現象,以為自己運氣好,見到了這樣的奇景,後來才知道這是夏天每天都有的景象,像是白雪靄靄的覆蓋山頭,最長可以綿延二、三十公里,花東縱谷之美又添一筆。

這一個月連去了兩趟花東,太愛這裡自然又大器的美景跟人們,艾德華心中已經排定計畫,下回也要帶著艾爸艾媽好好走一趟花東縱谷,老人家出國太辛苦,在台灣看看風景也是很棒,想走就走、累了就在如畫的風景裡停下來休息,兩老應該也會喜歡的!

當然也要找艾 lucky 能投宿的地方囉~




附加資訊

花蓮富里 羅山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