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這次艾德華屬意的是「黑部立山+合掌村」,不過那個團體因為報名人數不足流標,阪急旅行社就推薦這個「黑部立山+黑部峽谷」、同是兩天一夜的行程;因為黑部峽谷是去年人氣第一的觀光景點,報名人數也已經超過成行門檻,絕不流標,所以小野先生來信詢問大家意見之後,就改報這個行程了。





先簡單說明一下黑部峽谷跟黑部立山的關聯。

上圖的右上角,圓圈圈起來的正中央就是黑部水壩,那裡也就是可以搭乘六種不同的交通工具、有日本阿爾卑斯山之稱的黑部立山,第二天的行程就是在那裡。

從標高差三千公尺奔流而下的豐沛溪水,造就了深 V 字形的黑部峽谷地形,同時也是日本第一的 V 字峽,不必硬擠、不必加墊就有深深的溝~  


同時,強勁的溪流也是水力發電的最好資源,所以從黑部水壩一路而下共有八個發電所。當年為了搬運建造這八個發電所所需的材料,才有了這個黑部軌道的興建,除了可以運送物資之外,也是工作人員的交通工具。

即便現在列車的主要功能已經變成了載運觀光客,不過因為深山內仍有工程在進行,所以還是有部分車次僅提供工作人員搭乘,遊客只能在特定的四個站上下;列車雖然因為會車必須停靠其他車站,但並不開放上下車。



圖中已經有黑部鐵道的簡單說明,不多贅述,右下角的兩隻小猴兒則是黑部峽谷鐵道的代言人,到處都可以看見他們。





車子抵達出發的宇奈月車站時,距離小火車發車還有四十分鐘左右,所以領隊放牛吃草,請大夥兒在發車前回來就可以。

四周環山的宇奈月車站所在地就是宇奈月溫泉,路邊有免費的足湯、還有一個溫泉小噴泉,除了因為遊覽車帶進來的旅行團之外,鮮少看到當地居民走動,可以想見是個很清幽的小鎮。







平日午後的咖啡館散發著淡淡的悠閒氣息,這裡是宇奈月溫泉街的入口,跟小火車車站有段距離,街上仍舊是空無一人;艾德華在街上晃啊晃,奢侈的享受這份山城裡的靜謐。





偌大的車站裡滿滿的遊客,不過一點也不雜亂,大家安安份份的排著隊,等待領隊招呼過閘口。





小火車要從標高 224 公尺的宇奈月車站一路爬到 443 公尺的鐘釣,一般團體大多安排這種最便宜的普通客車,屬於開放式的車廂,賞景愜意、拍照方便,不過天冷風大下雨的時候就痛苦了,而且這條峽谷鐵路的隧道又彎又多又長,轉彎時車輪跟鐵軌所發出尖銳的金屬擠壓聲加上迴音可以把人給搞聾!





火車迷你,隧道也很迷你,手一伸出去就可以摸到牆壁了。(危險動作,勿做

一進隧道就因為陰涼又是開放車廂的關係,溫度立刻掉五度,幸好領隊提醒了要把外套帶上小火車。





撇開噪音的困擾,可以沒有遮蔽的直接欣賞這片大自然美景實在很過癮,尤其是老天很賞臉的給了一個好天氣。









這裡都還是車站附近的景象,過了這邊就開始只有鐵道、沒有公路了。





如果沒有對面山頭積雪的提醒,這景象會不禁讓人想起石門水庫啊~ XDD





像是一座城堡的是「新柳河原發電所」,感覺像是有秘密通道到地底下去的情報組織單位~

其實這裡有幾座發電所都是地下式的,很浩大的工程哩!





一個人的寬度不到的吊橋有啥用意呢?

自從這裡變成水壩之後,兩個山頭間的猿猴就沒辦法來去自如,所以建造了這座「猿專用吊橋」,這實在太有趣了,猴子爸爸早上出門過橋去對面山頭上班?





位在黑䉜溫泉附近的佛石,是酷似佛像的天然岩石,登山客經過這裡時都會祈求保佑平安。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