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認識一個城市最好的方法,就是搭大眾交通工具,不過地鐵不能算,畢竟沒有風景可言。搭公車吧!搭公車既便宜,又可以看風景,也可以體會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公車』是台灣這邊的講法,內地叫做『公交車』。

其實如果有四人同行,搭計程車,也就是『打D』是最划算的,因為大陸計程車收費真是便宜,起跳十塊錢,再一塊錢一塊錢的往上跳,坐個十五塊錢的計程車大概就是要二十分鐘的車程了!

因為這次實在沒啥特別的事,就決定搭搭公車來殺時間,而且家門口的公車路線就有到我們要去的目的地,也不必轉車,就展開了公車之旅~~

北京的公車大部分還是有車掌的,負責收錢、報站名(這點不一定啦,有的車掌偷懶就沒報,反正有語音會廣播)、還有秩序。。。



這位大姊是公交車 104 的車掌,看起來很兇,不過人倒是挺好的,公車上的車掌座位不是面朝前面,這點很奇怪。我們四個人上車要投四塊錢,但身上只有五塊錢紙鈔,大姊好心的留著下一位付現乘客的一塊錢找給我們。把手上面比較寬的部分是感應器,類似我們悠遊卡的功能,使用的人也不少,所以車掌還蠻閒的。至於管秩序呢,就是看有沒有人逃票、或是叫乘客往裡面挪一點,好讓後面的人上車,還會叫小伙子起身讓座,如果那個年輕人在裝睡或裝死。



這位公交車 110 的男司機也很盡職,一直廣播一直講話,不過我實在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因為他的嘴巴只張開一半,話都吞回去了,他大概也發現自己的問題,所以他報完站名之後,還是會開啟語音系統報一次,不過我倒是有聽到他有說類似要扶好、站穩之類的提醒。

這次到北京有個很明顯的感受,就是他們有在注意禮貌這方面的問題,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要迎接奧運,『政府人民上下一心,提升服務質量!』← 這是我亂掰的。所以當我在北京機場通關時,聽到移民局的官員先向我問了聲好,才把我的證件取走,中間還面帶笑容的問我是不是從香港轉機過來,辦完後我說聲謝謝居然還會跟我說不客氣,就已經把我嚇得懷疑自己是不是降落錯國家了ㄌ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