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抵達池上車站後,隨即坐上備好的車輛,往第一個景點去。

車行約莫五分鐘,來到了大坡國小,艾德華秉持著跟團旅行的精神,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想說主辦單位真貼心,還特地帶大家到國小來上廁所,這樣就不必排隊了







不過這裡到底是國小還是休息站啊?來這裡尿尿的旅行團也未免太多了吧?





來尿尿當然是開玩笑,大夥來這裡是要來看奇景的!!





為何稱得上是奇景?就要請專家登場了,這位是賴永松老師,賴老師退休之後,還是繼續為這塊土地貢獻心力,池上有很多像賴老師這樣熱心公益的好人,陸陸續續都會介紹到。

現在同學們請坐好,換艾老師要上課囉!









池上的地理位置就在歐亞板塊跟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由於地熱的高溫,板塊會有熱膨脹的情況,一膨脹就會互相推擠。

靠近中央山脈的這一邊是歐亞大陸板塊,另一邊是菲律賓海板塊,後者以每年大約八公分的速度向歐亞板塊逼近,這並不是跳恰恰的你進我就退,歐亞板塊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只會默默承受!頑強抵抗之下,就產生了地表的隆起,台灣的中央山脈就是數百萬年以來,靠著每年長高幾公分的速度成形的...

幸虧他們不知道什麼是轉骨藥,不然還得了啊~


嗯,高雄陳同學的問題很好,為什麼推擠不會產生地震呢?

其實板塊的互相推擠是默默的緩慢進行,所以能量得到了釋放,地震則是因為能量無法釋放,板塊突然的推擠或斷裂而造成,力量相對也就明顯許多,甚至會引起海嘯。所以住在斷層地帶並不危險,因為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啊!





雖然這推擠是在不驚動大家的情況下默默的進行,但日子一久,許多線索陸陸續續的出現,歐亞板塊跟菲律賓海板塊的姦情也就曝了光。

這片擋土牆最初是在民國六十年建造,因為不停的損壞而重建了三、四次,起先只是以為水泥牆抵擋不住土石的壓力,但是一直增加厚度也還擋不住就奇怪了,而且發現一旁的水泥溝渠也不停的向前突出,這是證據之一 。





校方每年用油漆漆上這片水泥牆的位置,可以看到從最前方的藍色線條開始往後退,證據確鑿,想賴也賴不掉。





再來請看這個溜滑梯的底座,如果說為了要增加溜滑梯的刺激度,而故意把底座做成這樣的角度,那當然是無話可說,只是誰會這樣蓋啊?

所以很明顯的這也是因為板塊的堆擠所造成,而若干年後,它成為全世界唯一的垂直溜滑梯是指日可待的,只是誰敢溜啊~

很好,上下兩句的結尾有呼應到~





為了精準的測量位移的速度跟變化,在民國 87 年的時候,安裝了這個「地殼變形精密測量儀」,定期的監測池上斷層的地表活動。





這個測量儀十分精密,些微的變化都會有記錄,目前測量的結果推算出來,每年大約有 1.5 到 1.8 公分的位移,而在四月到八月的雨季以及地震過後的位移最明顯!





最後一個證據是這座台灣的比薩斜塔。

這棟小屋原本是自來水公司所蓋的加壓站,在發現它有傾倒的危險後,立刻在小屋的右邊蓋了水泥柱支撐,但是小屋卻仍舊持續往右倒,而水泥柱不僅沒有發揮功效,還往左邊小屋的方向傾斜,更加證明了兩大板塊在地下見不得人的地方暗通款曲!





這就是為什麼這所小巧的小學成了觀光勝地的原因,這邊的學生真有國際觀,兩腳一跨,同時橫跨歐亞大陸跟菲律賓海呢!

各位同學對池上斷層這個自然景觀是不是也有粗淺的認識了呢?

有其他問題請不要舉手發問,因為艾老師也回答不出來~  

下課!!!



離開教室前記得按個「推」,老師的鐘點費要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